#春节
当印第安人把曼哈顿以24美元卖给英国人的时候,估计没有想到,这个漂浮在哈德逊河上的小岛能在百年后成为这个星球上最为繁华的地方,以至于用任何光鲜绚烂的词汇形容都不为过。
所以这个城市,有太多的故事,也有太多大名鼎鼎的人,还有那些存在于电影里,存在于书本中,光是想一想就能激动到激起鸡皮疙瘩的瞬间都刺激着我对纽约的幻想。
她海纳百川,包容世界万象,她有着最深刻的底蕴,却也有着最躁动的浮华。
这里有伍迪·艾伦的电影,安迪·沃霍尔的帝国大厦,《美国往事》里的曼哈顿大桥,《教父》里的小意大利;有许多你从未到过,却早已熟知了的地点和景色。每个不经意的街口,都在某部电影里反复见过。这种烙印般的成像在脑海里停留多年,等候你亲自来临。
无论是谁,来过多少次纽约,只要是久别重逢,每个人都会像初恋一样,心情激荡地拥抱纽约,每个人都以朝圣者的炙热目光打量纽约,每个人发出的光和热都胜过200年历史的爱迪生联合公司。
对于这个伟大的城市,我一点都不敢马虎,我给自己准备了一周的时间想来做一个精确到每个小时的攻略,从哪要去哪,吃什么,看什么,每一个精华都不要错过,每一个行程都要按部就班,但后来才发现,这样子的旅行毫无乐趣,更谈不上惊喜,我应该以一个纽约人的视角来看这个城市,让他们为我指明这梦想之地最引以为傲的地方。
去纽约,让当地人给我指路吧,看看纽约客眼中的纽约,把这次旅行变得充满未知性。
去往一个国家,我一贯偏向于选择该国的航空公司,为了让这次旅行从出发时就充满美国味,我选择了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美联航,这是星空联盟最早的成员之一,整个飞行体验没有让人失望,丰富的餐饮配置,强大的娱乐影音系统,舒适的座位把整个空中旅程变成了一个让人惊喜不断的Party,享受飞行,享受航程,感谢整个机组,愉快而顺利的把我送到大西洋畔的苹果城。

#第一位纽约客与金融区#

美联航的座位确实是大且舒服,起飞后没多久我就睡着了。
一觉醒来,没吃晚餐的我肚子饿得咕咕叫,正彷徨着,美联航一位“空中大叔”就朝我微笑着走了过来。
走到我旁边他蹲了下来,笑着说:“先生您好,刚才发晚餐时你睡着了,你现在想吃晚餐吗?一直给你留着的,再不吃可能就凉了。”
我急忙小鸡啄米般的点点头。
说完他就去后舱给我配餐,旁边的阿姨给我说:“他都来看过三次了,想给你送饭,每次你都在睡”。
我回过头看着大叔帅气的背影,心中微微一暖。
后来半夜时我去艉舱找水喝,他正在准备乘客们的入境表格,给我倒了水,就问我,去纽约玩吗,我说是的,他说看我上了飞机就在拍拍拍,肯定是游客。
我说很喜欢美联航班机上的这股美国味,什么都大,座位大,餐盘大,水杯也大。
他:“因为美联航是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嘛,对了,刚才送纪念品的时候你睡着了,专门给网络订票客户准备的,你也有一份”
拿到了美联航的精致礼物,我和大叔攀谈了起来。
原来大叔就是居住在纽约的美籍华人,爷爷那一代就已经移民到此,已经在美联航工作了二十多年。
我急忙问大叔,如果让他推荐一个纽约最赞的地方,他会推荐哪里?
华尔街啊”,他脱口而出,“我年轻的时候就想当一个股票经纪人,华尔街金融区就是我的梦想啊,虽然现在在航空公司工作,但住在纽约就能离它近点,我一直都在学习经济学,说不定有一天我就去纽约证交所上班了。”
看我不信,他又补充到:“在纽约,只要不自我放弃,任何人都是有机会的,这就是我们所相信的美国精神”。
早餐时,全程自信微笑的大叔,我把他拍了下来,感谢他带给我的这十个小时的温暖体验。
还有他送给我的小礼物,我会给自己的儿子带回去,还要给儿子讲这个大叔的励志故事,我也会永远记住他所倡导的“美国精神”。
到达了纽约,因为离可以办理入住的时间还早,我就直接背着背包去往曼哈顿DOWNTOWN的金融区,去看看大叔的“美国梦”到底是什么样子。
没想到曼哈顿清晨的地铁站也是如此热闹,一个最LOCAL,最土著的乐队正在为大家表演着印第安人的音乐,慷慨激昂,一下子我就来了精神,仿佛把我带到了美国广袤的西部荒原。
送上了我的一美元,我开始继续前行,把这份感动悄悄珍藏。
来到了世贸中心地铁站,它矗立在纽约的金融中心,周边灯火璀璨,西班牙裔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在看到孩子手中释放的鸽子后,所得到的创意。如果从高处看,这个大车站就是一只通体雪白的鸽子,正展翅欲飞。
车站建在911袭击中倒塌的世贸中心的旧址之上,其实原本只是想建一个普通的新车站代替一下。
但正是因为这个特殊的地方,不少人觉得这里的建筑应该与众不同,仅仅是一个好看的车站还不够。
卡拉特拉瓦团队的设计方案非常具有象征意义,所以很快中标了,他将要带领他的团队建造这个意义非凡的车站。其实早在设计这个车站之前,他已经在欧洲设计了很多著名的车站作品,葡萄牙里斯本东方车站、法国里昂机场铁路客运站 、瑞士苏黎世施塔特霍芬火车站……
尽管经验丰富,但高难度的建筑难题,对安全的充分考虑,再加上2012年百年不遇的桑迪飓风对工程的破坏,老爷子的工程从最初的22亿美元的预算,蹭蹭一下子飙到39亿美元,这就引起了纽约相当大一部分人的不满。
有人说这个车站是“华丽的水漂”,有人说这个车站是“最昂贵的走廊”,还有人说它是“可笑的丑八怪”……在车站建造的这12年里,总是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
最终,在2016年3月,车站在质疑声中对外开放了,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The Oculus,就是大眼睛的意思。站在中庭抬头往上看,就是一个面朝天空的眼睛。
屋顶的中间有一排天窗,如果是白天,阳光可以笔直的从这里照射在车站内洁白的地板上,一直不断重复的白色钢结构,有种秩序的美感,像是进入一个神圣的空间。
当乘客走在开阔宏大的空间里,立刻变得渺小,几乎所有第一次到达这里的人都会忍不住掏出手机拍照,它很快就用它的高颜值征服了全纽约的人,从此再无非议。
仅从个人感官来说,这个新的交通枢纽放在纽约downtown还是极大的拉高了整个街区的颜值,让这片混凝土森林变得更有艺术感。
从世贸大厦的璀璨灯火中来到了华尔街,这里是世界金融市场的晴雨表。 美国和世界的财团大亨把这里看作了圣地,麇集在这里,做着暴富的美梦。无论在世界的什么地方提到华尔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当你站在街中央,向四周看去,你会发现它表面上并不繁华。街上平平淡淡,偶尔有人进出于交易大楼。它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纽约的雄伟,和璀璨的世贸中心和依然屹立的帝国大厦比起来,简直就是一条陋街小巷。
不仅样子不好看,街道也狭窄而短,从百老汇到东河仅有7个街段,宽仅为11米,但是这里却是能撼动整个世界经济的杠杆,美国摩根财阀、洛克菲勒石油大王和杜邦财团等开设的银行、保险、航运、铁路等公司的经理处集中于此。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也在这里,至今仍是几个主要交易所的总部:如纳斯达克、美国证券交易所、纽约期货交易所等。“华尔街”一词现已超越这条街道本身,成为附近区域的代称,亦可指对整个美国经济具有影响力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
如果要从华尔街找到一个打卡的地点,毫无疑问,当然是这头铜牛了,华尔街铜牛的设计者是一位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岛的艺术家,名叫阿图罗·迪·莫迪卡(Arturo Di Modica)。莫迪卡是一名来自意大利的移民,来美国多年后,想做一件东西一鸣惊人,好出人头地。他有一天突然想到华尔街是世界金融的心脏,如果有自己的作品放在这里定会引人注意。于是,莫迪卡开始创作一头铜牛,打算在1989年圣诞节的时候摆在华尔街证券交易所前面,祝福股市来年一牛冲天。经过近两年的运作,莫迪卡在1989年12月15日午夜,用一辆大卡车将他这头铜牛,偷偷运到华尔街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前那棵巨大的圣诞树下面,他盼望着第二天一早会发生奇迹。
次日一大早他跑到证券交易所边上,果然他的铜牛已经被记者和警察围得水泄不通,从外面根本看不到牛了。获得轰动效果后,莫迪卡打算把这座雕像出售给开价最高的买主,但买主不能拿走雕像,并且要将公牛雕像捐赠给纽约市政府。
政府后来出面成为了铜牛的新买家,现在铜牛成为纽约市的公共财产,不准任何人买卖。
现在,世界上很多金融中心、股票交易市场都效而仿之,在证交所旁雕塑了一尊尊铜牛。
华尔街上其它知名的建筑还有美联储和纽约证劵交易所
其实在美国证券发行之初,证券交易大都在咖啡馆和拍卖行里进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792年5月17日,当时24个证券经纪人在纽约华尔街68号外一棵梧桐树下签署了梧桐树协议,协议规定了经纪人的“联盟与合作”规则,通过华尔街现代老板俱乐部会员制度交易股票和高级商品,这也是纽约交易所的诞生日。

#第二位纽约客与布鲁克林#

在从金融中心返回酒店的公共汽车上,我艰难的一手抱着背包,一手拿着相机,纽约就在这车窗外熠熠生辉着,我怀着最饱满的情绪,端着相机,想要记录下每一个行人,每一盏霓虹灯。
突然背后传来了一句寒暄:“Hi,哥们,第一次来纽约吗?”
我回过了头:“是的,你呢?”
他:“我住在这里”
我心中一片窃喜,这不就是我可以搭讪的第二位纽约客吗?
他叫拉里克利斯,25岁,透过他环抱的吉他盒,看到他半张脸上那稚嫩而不羁的笑容。
18年,他从纽约戏剧学院毕业,目前还没有找到稳定工作,在布鲁克林当泊区的酒吧弹吉他。梦想着去百老汇的剧场演戏,但是面试了七个剧场都被拒绝了,为了表达这段情绪,他一连用了十二个“f**k”。
我询问他最喜欢的纽约在哪?他说:“当然是我在曼哈顿大桥上的私人舞台,明早6点,你敢来吗,当泊区和曼哈顿大桥上是纽约最酷的地方,居高临下,我们可以一起看着这座城市醒来。“
第二天一早,我赴约了,到达桥头时,他已经在等我了。向我大声嚷着:“欢迎你来到纽约最高的舞台,现在开始,我为你献上全纽约最精彩的表演”。
然后他唱起了百老汇歌剧《灯神》里那个经典桥段,仿佛变成了那个乘上飞毯带着公主去往开罗的阿拉丁,充满着奇幻色彩。
但我很快还是被纽约的夜色给吸引了,从大桥上看过去,璀璨的曼哈顿在布鲁克林大桥的掩映下,仿佛变成了那个充满了传说色彩的寻宝之地。
他看到我眼中流露出的羡鄢神色,说:“哥们你知道吗?曼哈顿其实没什么好的,我喜欢布鲁克林,下面这个当泊区才值得你好好逛逛,你知道《美国往事》吗?那你一定会喜欢上那里”。
《美国往事》?我脑子里的印象一下子变得清晰起来。
终于的终于,凭着他模糊的描述和一个经纬度,在天色变得灰暗之前,一路狂奔到了这个地点,一回头,差点没忍住,欣喜若狂到泪奔!几十年过去了,曼哈顿大桥和这里周边的一切还是保持着原样,除了桥洞里露出的曼哈顿有了更多的高楼之外,一点点都没有改变!
麦大那狡黠的笑,小面条那英俊的面庞,一切的一切都从迷雾中显露出来,晨光从桥洞里,从耀眼的水面涌向这斑驳街道,光线又亮了几分,美国往事的一切却更格外鲜明了起来。
这是“纽约”之外的布鲁克林,这是“布鲁克林”之外的往事,刻骨铭心,并不如烟。我痴痴地闪着泪光看着原来的车灯,忘却了除此之外的一切,只有一颗朝圣的心。这一刻是属于我的,美国往事。
当泊区Dumbo Dumbo闪耀着布鲁克林,不过热爱艺术的纽约客赋予了这些字母全新的含义:Down Under the Manhattan Bridge Overpass,它已经成了艺术爱好者们尽情发挥创意的地方,天马行空的建筑,各种涂鸦。

布鲁克林大桥

当然,游览布鲁克林,更不可错过在黄昏时分游览布鲁克林大桥
19世纪中叶,纽约是当时世上成长最快的城市,有人计划搭建有史以来最长的桥,联结曼哈顿与布鲁克林,最初提议建造纽约布鲁克林大桥的,是一位德国移民约翰·A·罗夫林。他曾经是黑格尔的学生,后来成为建筑师,按照他的设计,布鲁克林大桥全长1600米,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桥梁。
当时的纽约政府雄心万丈,接受了约翰·A·罗夫林的建议,但是在1869年,布鲁克林大桥动工前不久,约翰·A·罗夫林在勘探桥梁座基时患破伤风,他为了不耽误工作顽固地拒绝医生治疗,离开了人世。建桥工作落到他32岁的儿子华盛顿·罗布林身上,他担任了总工程师,并于1883年完成桥梁。该桥梁的工程花了16年,纽约政府总共投入了2500万美元的资金。
这座充满着历史沉淀的桥梁很值得让你在日落的时候,从曼哈顿沿着木栈道步行前往布鲁克林,可以观赏曼哈顿半岛上的高层建筑及美丽的天际线,可说是纽约旅行的必体验。

#第三位纽约客与曼哈顿中城#

纽约人有句话叫做:如果你想考验两个人的友情,就约他去时代广场,如果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那说明你们一定是真朋友。为何?因为时代广场实在太过拥挤,被游客们牢牢占领,以至于每一个纽约当地人都不愿意去。
所以我选择了清晨4点去往时代广场,那个时候,它是属于我一个人的。
刚从时代广场的地铁站出来,就听到了悠扬的萨克斯,一位老大爷就坐在路障上自顾自的吹着,我安静的坐在街对面的公交站,假装等车,他的萨克斯和今晚的夜色很配,他吹完了,站起来,对我说:你过来听吧,我不要你钱,现在不是我的工作时间,我是在享受这个清晨。
我有些尴尬,坚持说我在等车,他说这么早,M50路8点才有第一班呢。我笑了笑,他也笑了笑,气氛变好了,我就走了过去,见我走过来,主动和我打招呼,趁着这机会,我让他给我推荐一个纽约的好去处,他说他喜欢这里,喜欢曼哈顿中城,这里是最有纽约味道的地方,我可以去高级饭店吹,但我喜欢在街上,饭店里的人都不是顾着聊股票就是顾着打情骂俏,我喜欢这个舞台,人们站着认真的听。
生活不止是有钱,还有快乐。你有时间,就好好转转中城,我有时候在图书馆,对了,在图书馆你一定会遇到一个白头发邋里邋遢的老头,不是穿着卡其色棉衣就是黑色羽绒服,那是道格拉斯,他冬天就只有这两件衣服,我的忠实听众,很喜欢看书,每天都会去图书馆。三年了。记得再去逛逛中央车站,帝国大厦,切尔西市场,还有洛克菲勒的top of rock。
早上刚刚下过雨,街道的水渍倒映出城市的样子,这就是灯火璀璨的时代广场,被人们称之为世界的十字路口,附近聚集了40家各色剧院,纽约最好看的剧也都云集在此了,大量耀眼的霓虹光管广告,巨幅的宣传版,反映着曼哈顿强烈的都市属性。
对,这就是我想象中纽约该有的样子,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更像样的美国都市。
继续往前走,就来到了时代广场的中心,那栋高耸的大楼就是《纽约时报》的总部,从1904年的第一张广告开始,到现在这24小时不停轮转的360度广告灯箱,时代广场发生着变迁,纽约也在发生着变迁。
广场上矗立着乔治·科翰的塑像,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美国音乐喜剧制作人,他的作品引领着百老汇的风潮,并且获得过1912年的奥斯卡最佳剧本奖,他的名字可以说是百老汇的代名词了,我把美联航的小白熊放了上去,算是对这位伟大艺术家的致敬。
时代广场,这片三角形的地带,是纽约娱乐事业的聚光焦点,也是纽约最迅捷的资讯中心,不停跳动的灯箱,足以震撼每一个远道而来纽约的游人。

帝国大厦

在曼哈顿的中城,除了时代广场,最不容错过的当然还有帝国大厦,不过观赏这栋381米高的纽约标志最好的地方却是洛克菲勒大厦的top of rock观景台,这里正对着帝国大厦,没有玻璃的遮挡,可以用相机清楚的记录下整个纽约恢弘的夜景。
夜晚的纽约实在是美得让人心旷神怡,极其富有层次感,从这个角度看过去,那些号称夜景无敌的城市都得通通败下阵来,毫不夸张,洛克菲勒大厦的顶楼,藏着全世界最好看的城市夜景。
洛克菲勒大楼的顶上一共三层,第一层是室内,隔着玻璃,适合冬季风大时,但拍摄夜景会有反光;第二层是室外,也有玻璃阻隔,但玻璃的间隔可以把镜头伸出去;第三层是我最推荐的,观景效果最好,也没有玻璃阻隔,宽大的平台上还能放置相机稳定的豆袋或者塑料三脚架,给拍摄夜景提供了最好的环境。
建议大家日落前40分钟登上观景台,占领有利位置,从日落拍到蓝夜。
PS:洛克菲勒大楼不准携带三脚架登楼,也没有寄存处。
把最好看的小白熊和最好看的夜景放在一起
如果有时间也有兴趣,也是可以亲自攀登一下帝国大厦的,这在1931-1972共41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高大楼的江湖地位。
1933年3月2日,电影《金刚》上映,一头大猩猩爬上大厦屋顶的噱头替它发挥了最好的宣传效果。   2004年,帝国大厦塔灯关闭15分钟,用来纪念该电影中的女主角菲伊·雷去世。
每一个纽约游客在计划纽约行程时,都会把帝国大厦放入自己的名单当中,无数名人都曾经到访于此,这座大厦辉耀着纽约,纽约也给这座大厦赋予了无限荣光。
20世纪30年代,华尔街的老板们热衷于修建摩天大楼的竞赛。百万富翁约翰·雅各布·拉斯科布(John Jakob Raskob)为了显示自己的富有,决意修建一座世界最高的大厦。他找来建筑师威廉·拉姆,问大厦能盖多高,拉姆沉思片刻后回答,“1050英尺”。拉斯科布对这个高度很不满意,因为这仅仅比当时纽约新建成的克莱斯勒大厦高4英尺。于是,建筑师设法增加了一节200英尺高的圆塔,使帝国大厦的高度为1250英尺。
帝国大厦的86楼是纽约市最高的露天观景台。作为世界上著名的观景台,这里是几十部电影及电视剧的拍摄场景,也记录下了数以万计的难忘瞬间。
观景台环绕大厦的顶部,可以360度的俯瞰纽约市,可以看到中央公园、哈德孙河和东河、布鲁克林大桥、时代广场、自由女神像等等。
藏于一众大楼中的白色克莱斯勒大厦

纽约公共图书馆

十年前,当《欲望都市》搬上大银幕时,最动人心弦的画面之一,莫过于女主角Carrie对纽约公共图书馆的惊鸿一瞥:恍若欧洲宫殿般恢弘庄严,穹顶上绘有巨幅油画。作为写书人与爱书人的她,瞬间里就决定了这是举办自己完美婚礼的最应景场所。
纽约公共图书馆设立在第五大道上,在全球最寸土寸金的昂贵地段,竖立起一个瑰丽的精神世界,任何身份阶层族裔都不会被拒之门外。它是一座城市的人文风景,更是一处拥有超过百年历史并具有永续价值的精神地标。
今时今日,好的图书馆早已不再只是「被动的藏书空间」,而更像是囊括各种人类精神活动的容器。所以纽约公共图书馆也并不只是一个可以看书借书、上网、查找数据和素材的地方,人们还可以来听讲座、参加读书会、接受读写能力培训、把孩子送来放学做功课,甚至是参与就业辅导并找到一份好工作。
在纽约,有一个很惊人的事实,三分之一的市民家中并没有宽带,所以他们只能来图书馆上网,或是从纽约公共图书馆租借免费的Wi-Fi Hot Spot使用。当然,馆方希望图书馆不只是提供没有计算机的人来用计算机的场所,更能让所有人都从这里获取知识、碰撞出多元火花,说到底,图书馆之所以特别,在于它是一个「各种人都可以有所收获的地方」。
如果像纽约公共图书馆肩负着某种公共责任,那势必是营造一个真正「人人平等」去拥抱知识的场域。年幼的孩子在这里学习如何为机械人加上一个又一个编程动作,盲人可以在「听读图书馆」里学会用手指去阅读,民众都可以在这里获得他们所需要的帮助。

切尔西市场

当Google准备在纽约设立总部时,竟然选择在了偏僻的第九大道,有的人调侃是不是因为对面的切尔西市场有太多的美食诱惑,不你同于时代广场和第五大道的繁华,这里才是纽约真实的市井模样。
纽约的繁盛和很多传统的欧洲城市一样,是因为港口。切尔西市场最开始是作为肉类加工厂存在的。至今你走进切尔西市场,抬头看顶仍旧能看到工业管道,巨大的吊扇等很古老的物件。
这里也是第一个奥利奥出场的地方。切尔西市场建造于1890年,前身是美国饼干公司(National Biscuit Company)的老厂房,1912年,奥利奥饼干就诞生在当时还是饼干工厂厂房的切尔西市场,很快这款黑白相间的夹心饼干一上市就得到了市场的喜爱,直到今天依旧风靡全球。
酒店的前台告诉我,如果想要深度游览切尔西市场,一定要避开周末,因为这里是纽约人周末必来的休闲和放松之地。作为一个美食广场,游客不仅仅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各种美食,还能够在独具特色的小店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小物件。
走在这个充满浓重工业风气息的市场中,你会发现切尔西市场的每一间店铺都充满浓郁的复古气息,这也是切尔西市场的魅力所在。
纽约是个多种族的城市,各个种族的聚集构成了今天的纽约,无论是印度的咖喱,泰国的冬阴功,日本的寿司还是意大利的面条,在切尔西市场都能找到他们的踪影。
在这里你能找到最具有复古味道的纽约,每个店铺都用大黑板画上自己的菜单,服务员穿上19世纪的服装,从曼哈顿繁华的MIDTOWN步入这里,就像是走进了纽约的历史。
不少关于纽约的电影和美剧都曾经在这里取过景,每一处充满着复古味道,我从一进入就开始喜欢上了这里,我想选一家餐厅坐下,但在琳琅满目的餐馆指南前,抓着头,实在太多选择了。

杜莎夫人蜡像馆

纽约是世界潮流的中心,也是明星荟萃的地方,你可能曾经盼望着能在这里邂逅自己心仪已久的爱豆,但这样的几率实在低得可怜,好在位于曼哈顿MIDTOWN 42街的杜莎夫人蜡像馆为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备选方案。
纽约的这家杜莎夫人蜡像馆可以说是全世界水平最高的蜡像馆,在里面你可以和各种名人合照,有电影电视明星,世界领袖,纽约的灵魂人物,历史人物,体育明星和著名的歌星等等。比如好莱坞巨星安吉丽娜·朱莉与布拉德·皮特,还有船长强尼·戴普,你可以假装亲吻他的脸。你可以和与爱因斯坦一起探讨科学难题,与克林顿来个合影,和小布什握个手,还可以和希拉里一起挥手打个招呼,更可以坐在奥巴马的椭圆形办公室里签署美国宪法。
当进入蜡像馆的那一刻,就会被馆内逼真的蜡像所震撼,馆内分为三下五层,所以你会不停地遇到各种明星,让人惊喜不已。虽然馆内的蜡像是静止不动的,但是人们却将之动化,和他们握手、拥抱、合影,这让大家都欣喜不已,因为从照片根本看不出合影的人物是真人还是蜡像,这也是杜莎夫人蜡像馆做得最好的地方。
毕加索
拳王霍利菲尔德
拳王阿里

#第四位纽约客与哈德逊河游船#

我是切尔西市场认识的她,长得很美,就算是人群当中你也能一眼看到她,金色的头发,超有气质,虽然很不礼貌,但我还是躲在墙角对她举起了相机,我以为自己是安全的,但她突然回头,我的呼吸一下子就不顺畅了,我怕她骂我,赶紧逃走了。
跑远了回头一看,她居然追来了,手里拿着我的三脚架,我只能硬着头皮过去准备接受她的责骂。
但她只是莞尔一笑,把三脚架递给了我,说:“来纽约旅行的吗?”
我急忙点了点头
她:“那你应该在日落的时候去哈德逊河坐游船,那时候的纽约才是最美的,现在三点,还有一个小时天黑,快去码头买票吧,还来得及。”
我几乎是跑着到了哈德逊河畔的游船码头的,在游船出发前十分钟登上了船,原本对于这样偏休闲色彩的游玩项目我是不感兴趣的,但是我相信她的眼光,她有着艺术家的气质,一定会给我一个与众不同的纽约。
只是没想到,在纽约已经逛了四天的我,从游船驶离Pier 83号港口的那一刻,我就被全新的纽约视角给深深吸引了,发现了这个城市最不一样的地方。
CIRCLE LINE游船沿着曼哈顿半岛行驶,那些纽约地标一个个映入眼帘,像看电影又像在欣赏油画,这个并不太受国人关注的冷门项目,竟然成为了纽约最具有视觉享受的一个体验项目。
曼哈顿DOWNTOWN的天际线,高耸的世贸大厦,另一家公司的游船正好撞入镜头,画面美得刚刚好。
游船会在哈德逊河的入海口附近停留,这样的视角可以让你看到自由女神像和曼哈顿的合影。
之后再沿着曼哈顿半岛去往布鲁克林,几座大桥一下子又成为了风景的主角
上一次见到布鲁克林大桥,是灯火璀璨的夜晚,此时白天看过去,更加复古和哥特风。
更加现代化的金属制造的曼哈顿大桥
桥下的帝国大厦
从曼哈顿大桥调头时,夕阳正好染红了整个哈德逊河,曼哈顿一下子变得奇异起来
如果是4-11月,哈德逊河上还有这样的复古帆船可以选择,价格和CIRCLE LINE相差不多,但却更有复古气息,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日落洒在曼哈顿半岛
也染红了MIDTOWN的天际线
回程时,偶遇了即将驶往加勒比海的巨大海轮
远处的DOWNTOWN被淹没在晚霞中熠熠生辉。
返回了Pier83号码头,我又从这里称作摆渡去往了对岸的新泽西,想从更远处看一看纽约的夜景
无比的繁华与璀璨。

#第五位纽约客与无畏号航母#

当我走出布鲁克林地铁站的时候,一个浑身酒味的黑人老爷爷微笑的走过来问我有没有地铁PASS,能不能帮他刷一下,他想坐地铁,但是没钱买票。
在机场我就买好了自己的七天PASS,每天可以无限次乘坐,对于这样的小忙,我当然是很愉快的答应了。
后来从当泊区返回时,居然又坐在了他对面,他正在打盹,手腕上戴着医院的病号带,表情非常慈祥,没一会他就睁开了眼睛,发现了我,我有些胆怯的回避了他的目光,但他主动对我说了谢谢。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坐在了他旁边,和他聊了起来,老爷爷很健谈,他说曾经在海军服役:“邹,你知道吗,我这辈子唯一的一次离开纽约就是去了亚洲,在菲律宾越南,回来之后退役国家给了一笔安置费,那时候以为一辈子都用不完,哪知道物价涨得那么快,现在已经一分钱都没有了”。
他:“国家每个月发的救济金也被我拿来喝酒,我现在浑身是病,天天住在医院,喝了酒不敢回医院,医院会不要我的。外面又冷,就睡在了地铁上,舒服一点!”
我让他推荐一个纽约最值得去看的地方。
他眼睛一下子就亮了:“那你必须要去看看我曾经服役的无畏号航母,就在哈德逊河上,那里还有我的照片和荣耀,如果他们还没有更换的话”。
我来到哈德逊河85号码头的时候,无畏号航母就像一只巨兽卧在那里,来纽约之前,我确实是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如此牛逼的景点,作为全世界为数不多可供参观的航空母舰,无畏号是最大的一艘。
无畏号航母于1943年4月26日第一次下水,1974年3月15日最终退役,两次获颁海军集体嘉奖勋表,并分别在二战及越战获得五枚战斗之星,可谓是功勋卓著。
如老人所言,登上航母之后不久,就看到了他们当时服役的照片,那是他们将要出发越南时,在波士顿港欢送的场面。
军人退役之后会被遗忘,而军舰的宿命,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在战场上被击沉,带着无限的遗憾葬身海底,另外一种就是带着满身伤痕等到战争结束,退役除籍,就算寿终正寝,而大部分寿终正寝的战绩也难逃被送进船厂拆解的命运。但是还有一些战舰的结果会好很多,就是成为战舰博物馆,供人们游览参观。
无畏号航空母舰(Intrepid)由纽波纽斯船厂建造,1941年12月1日开工,舷号CV-11,“无畏号”开工后6天后,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正式参战,美国海军加快了无畏号等一系列航空母舰的建造工作。
1943年8月16日,“无畏号”航母开始服役,8月30日“无畏号”下水开赴战场,参加了太平洋战争。在二战中,“无畏号”共参加过五次大海战,损伤严重,1945年3月到1945年7月进厂修理。
1974年3月15日,“无畏号”退役,并一度准备出售拆解,但在民间组织努力下,海军在1981年将“无畏号”捐赠给纽约市作为博物馆舰。1982年“无畏号”从海军除藉,同年“无畏号海空博物馆”于哈德逊河河畔正式对公众开放,自此成为曼哈顿的重要地标和旅游点,1986年,“无畏号”获评为美国国家历史地标。911事件发生后,联邦调查局曾以无畏号作为临时办公地点。
如果你是尼古拉斯凯奇的粉丝,那你一定会记得《国家宝藏》中,男主凯奇纵身从“无畏号”上跃下,跳入哈德逊河的场景。
目前,无畏号航母的甲板上还陈列着美军的一些功勋战机,像黑鸟轰炸机,F16战斗机,V773侦察机等
无畏号航母的各个部分都可以参观,比如水兵寝室、娱乐室等,机舱,驾驶舱等等,随着标示都可以看到。
在底层的船舱里,还放置了大量的体验设施,如果是带着孩子来,可以在这里很好的玩上一天。
1962年3月31日,“无畏号”参与了美国的太空计划,分别担任水星-宇宙神7号及双子座3号的救援船,所以在无畏号航母上还有一个航天飞机的展览馆。
我们看到的是企业号航天飞机,航天飞机长37.2米,宽23.8米,高17.4米,空载重量是72.6吨。它由3500多个分系统、250多万个部件组成。这是美国宇航局建造的第一架航天飞机,也是迄今为止人类发明的最先进、最复杂、功能最齐全的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
企业号于1977年诞生,2003年退役,并没有进入太空实际飞行,但作为一个测试模型,却为以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顺利飞行奠定了基础。2012年4月,企业号航天飞机“骑”在一架经过特殊改装的波音747飞机背上,从华盛顿飞到纽约,最终进入了这个博物馆。
除了航天飞机和航母,博物馆区域内还有一艘核潜艇可供参观
冷战期间美国为了将核导弹抵近苏联领土进行核威慑,从而研发了一款搭载"天狮星"巡航导弹的试验型常规动力潜艇 - 黑鲈号(舷号SS-577).至"黑鲈"之后美国海军潜艇部队不久暨正式步入全核动力时代。
导弹的弹舱如今被改成了参观潜艇的入口,从外观来看潜艇保养的非常好,没有退役舰船常有的破败感。
游客还可以进入到核潜艇耐压舱的内部,舱室布置从首到尾分别是导弹库、舰艏鱼雷舱、导航指挥舱、导弹制导室、士官居住区,潜艇的中部是中央控制室、厨房、士兵餐厅、士兵居住舱等。

#第六位纽约客与MOMA#

酒店的自助早餐要40刀一位,贵得让人没有食欲,所以我把每天的早餐放在了不远处的面包店,买个三明治,买杯咖啡,每次都给现金,他颇为喜欢和老主顾们聊天,我来的次数多了,也就和我念叨上几句,他很好奇中国人的生活方式,问我好多稀奇古怪的问题,等稍微熟了些,我也就让他推荐纽约的好去处。
他说如果你来纽约没有去MOMA,那你根本就不了解纽约人的生活,我还想追问他这些字母代表的意义,他的语气突然变得生硬起来,仿佛在为我的孤陋寡闻生气,回到酒店,我急忙用Google查了查,原来就是大名鼎鼎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在世界同类博物馆中名列前茅,或许世界上只有巴黎的奥塞博物馆(Orsay)能与之比肩。
大多数来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都是冲着梵高这幅《星夜》,对我来说,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幅梵高作品,如此的惆怅深情,让人难忘
1889年, 梵高的疯病又一次发作。在与高更的一次激烈争吵之后, 他割下自己一只耳朵, 并用手帕包着送给一个妓女。此后, 他被送入了圣雷米的疯人院。他在那儿共呆了一年零八天。其间, 他仍然勤奋作画, 完成了一百五十多幅油画和一百多幅素描。他此时的绘画, 已完全地趋于表现主义。在他的画上, 那些象海浪及火焰一样翻腾起伏的图像, 充满忧郁的精神和悲剧性幻觉。油画《星夜》便是他该时期的代表作。
这幅画, 展现了一个高度夸张变形与充满强烈震撼力的星空景象。那巨大的、卷曲旋转的星云, 那一团团夸大了的星光, 以及那一轮令人难以置信的橙黄色的明月, 大约是画家在幻觉和晕眩中所见。对梵高来说, 画中的图像都充满着象征的涵意。
除了最好的梵高,这里还有最好的毕加索,这幅不可思议的《亚威农的少女们》,不仅标志着毕加索个人艺术历程中的重大转折,而且也是西方现代艺术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它引发了立体主义运动的诞生。这幅画始作于1906年,至1907年完成,其间曾多次修改。画中五个裸女组成了富于形式意味的构图。这幅画的标题是由毕加索的朋友安德鲁·塞尔曼所加,据说毕加索本人对之并不喜欢。但不管怎样,这只不过是作品名称罢了。
这是分离派大师克利姆特的《盼望II》,虽然女人和儿童在美术史上是频繁表现的题材, 画怀孕的女子却很少见。克利姆特画过两幅"盼望","盼望一"由于全裸体,当时不能被大众接受而打入了冷宫。在 "盼望二"中,这位孕妇把头探向她突出的腹部,好像和腹中的胎儿在交流,在她恬淡的表情下,是高兴、担心和期盼!裙摆下方三个妇女在为她跪地祷告祈福。具象写实塑造的人物包裹在"镶嵌风格"图案装饰的衣饰里,达到多样变化和谐统一的美感。
第一次知道克利姆特是在维也纳看到他名为《吻》的那幅画,深深陶醉在画的意境里。克里姆特采用装饰艺术的华丽绚烂,把一对相拥的男女衬托在金箔和银铂里,让人感觉爱情如此灿烂,这一刻就是天长地久!后来怀着对这幅画的深爱和好奇,了解这位画家的生平的同时,欣赏了很多他的作品。深深被他独特的"镶嵌"、"抽象"、"象征"甚至"神秘"的风格所吸引!克里姆特是象征主义(Symbolism)画家。他创办了维也纳分离派(Vienna Secession),强调表现个人的审美、情绪和想象。他的画风里有象征主义的影子,同时吸收了拜占庭镶嵌画和东欧民族的装饰艺术的营养,致使他的画具有"镶嵌风格"。他还用羽毛、金属、玻璃、宝石等材料做工美,使作品具有华丽的装饰效果。他的作品中构图严谨细致,除人物面部和身体裸露外,其余的服饰和背景都充满着抽象的几何图案,这种修长变形与写实相结合的造型,具有花坛般的装饰美。
Henri Matisse亨利.马蒂斯(法1869-1954)是"野兽派"的一代宗师。野兽派常用鲜艳浓重的色彩加上直率粗放的笔法,画出效果强烈的感情表达,"野兽主义"的说法来源于人们开始时对这种表现形式的讥讽。马蒂斯创作的Dance"跳舞"就是他的代表作。1909年俄国商人Sergei Shchukin向马蒂斯定制了两幅大型装饰画,"跳舞"和"音乐",而MoMA收藏的这幅"跳舞"是预备版本,正式的版本和那幅"音乐"都收藏于圣彼得堡的冬宫博物馆中。马蒂斯在"跳舞"中画了五个跳舞的裸体女子,画面线条简单,造型简约,颜色对比强烈,人是大红,天是纯蓝,地是重绿。站在这幅画前,欢乐和自由仿佛随着画中舞蹈扑面而来!
除了莫奈的巨幅"睡莲"和梵高著名的"星空"之外,这里还收藏着另外几位现代艺术巨匠的代表作,"马蒂斯的"跳舞"、毕加索的"亚维农的少女"、达利的"记忆的永恒",夏加尔的"我和我的村庄"和"生日",克里姆特的"盼望二",杰克逊波洛克大型泼彩"数字1",与安迪沃霍而的"罐头"一起,这九位艺术巨匠的十幅作品算是我心中纽约MoMA的镇馆之宝。
我看到了最近距离的安迪·沃霍尔、马修·巴尔尼、巴斯奎亚特、大卫·霍克尼、白南准、里希特、约翰·凯奇、阿布拉莫维奇;也看到了最全数量的莫奈、梵高、德加、德拉克洛瓦、马蒂斯、高更、克里姆特、罗丹、贾科梅蒂、毕加索、萨金特、怀斯。
我们坐在莫奈的油画旁,发呆度日;走过毕加索的原作却置若罔闻;在贾科梅蒂的雕塑旁喝着冷饮;这才发觉,我们被这宏大的亲密接触冲昏了头脑。
这里有在画册里才能见到的艺术,有在电影里才能见到的人、事、景,有我们一度认为至高无上的一切。

一些干货

⭐️前往纽约:国内大部分航空公司停靠的是肯尼迪机场,这里入境人非常多,排队入境和过海关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乘坐美联航停靠的是纽瓦克机场,到这里的大部分是美国公民,所以入境时间比较短,这次我只前后花费了20来分钟。
⭐️纽约的机场交通:如果有行李箱,推荐乘坐机场大巴,单程19美元,往返36美元,停靠纽约中央车站。
⭐️纽约的当地交通:推荐在地铁站售票机上购买地铁通票,七日通票32美元(纽约地铁单次是3美元,使用十次以上即可省回票价),纽约地铁非常发达,覆盖广泛,从地铁站到景点距离短,为首选的交通方案。
⭐️纽约的门票:推荐在途牛上购买景点通票,有按天数和景点数各种类型,自己先选好心仪景点后再挑选通票类型,比直接买票省钱不少。
⭐️纽约的时差:纽约时间比北京时间慢13个小时,加入北京是晚上20点,那纽约就是早上7点。

结束语:

人类历史上有过很多伟大的城,卢克索之于法老时代,波斯波利斯之于波斯帝国,罗马之于基督耶稣,长安之于华夏文明,麦加之于阿拉伯世界,伦敦之于工业革命,而回顾现代伊始,目前能代表人类最高文明的,无有争论,唯有纽约。
纽约是一个道道地地的移民大都会,全世界各色人等都汇聚于此,羼杂在这个人种大熔炉内,城市赋予了人力量,人给予城市给养,通过这些纽约客的眼睛,我认识了一个更加立体的纽约。

本游记著作权归@JOJO带你游世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